虾MISIX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麦兜响当当,他不是低能,他不过是善良

很多人拿别人做标准,觉得自己有问题。道长才知道,原来李小龙也觉得他武功好。就像我们几十年来要赶美超英,突然发现,原来美国人也想学你……小孩子一次一次被骗、被训练,结果就会成为大人,成为比较自私的人。善良其实是很困难的,需要很大的勇气或者运气,才可以成为一个善良的大人物——麦兜之父谢立文

2006年,香港导演谢立文闲来无事,写了一个故事,也是关于三峡的。“这么大的地方,有这么多文物的地方,可以突然之间被水淹没,我觉得这是很特别的事。”吸引谢立文的是长江三峡大坝“那种历史感”,谢立文开始想象,如果考古学家能在这里把麦兜的祖先仲肥的发明挖出来,会是一件 “很好玩的事情”。——南方周末



那种自从2006年的构思诞生而来的沉重历史感,也促使我急切的想知道麦兜在武当山的修炼是不是跟他的抖脚一样成功。

故事很短很童趣,之前活过的日子里了解到的东西之外,你也学习不到什么。关于是你比较懒还是屁股比较懒的争论,只是一个小插曲,更重要的是争气,不争气?我们以前在学校一路走来,默写umbrella,便烂烂,屙烂屎…,大人都会说“你要争气”,“不蒸包子争口气”,“不争气没出路”……有没有想过,即使不争气,不会写便烂烂,我们还是一样喜欢吃妈妈做的快快鸡,还是在心底里憎恨比屁股懒,不想得一个长的像A但是差那么一点的H…但是也许可以的话,老天爷同意的话,让我们可以不用发誓“以后再也不吃鸡了”。

上了山,知道妈妈为什么也要去争气,发现师姐还是山下的士多老板,了解到道长装成山东版功夫熊猫的苦心,小兜兜还是鼓起勇气,学会了太极—嗯,也许是学会了吧,跟袁和平钢丝班,泰国古拳法那些比起来,“老银家”版的春花门太极只是纠结于罗湖大战的一个梦,道长知道李小麟大师也自称“不是那条河早输了”的同时,这个梦就醒了;被群殴,是不是一个牙签沉进奶茶,或者是大河大海,都跟麦子有没有飞到太空一样虚无缥缈。重要的是汤姆·克鲁斯没有来,所以他没有顿悟到什么。

大人们总是试图突然顿悟到什么来改善自己的生活,可是在更年期的时候失眠盗汗也当不成代言人;小孩子在学习着这种顿悟的技巧,长大以后骗别人,骗自己,失去了善良的本质,因而慢慢的吃不出快快鸡的美味;我们的世界总是要靠顿悟来明白许多道理,可是顿悟往往像那只大钟里的小鸡一样,一万年才蹦出来那么一次…何况,其实顿悟是很多牛粪堆出来的…

于是我不期待这种顿悟了,就像麦兜的故事里说的那样,用心的做一只烤鸡,用心的生活。脚瓜大大,力气大大,知道告诉别人我没有腰那是因为我直来直去…我知道有些好事情会发生:既然李小麟大师最后也练太极了,既然麦兜的祖先可以姓麦名兜字仲尼,既然麦太快快鸡可以有蔡澜先生光顾,既然一只母牛恋上她的friend一只猪公,既然麦兜不是低能,只是善良…那么奇妙的事情已经发生了!

好了,我其实和麦兜一样又懒又笨,说说还是走题了,说不动了,其余那些关于美国人和中国人互相学习 ,三峡大坝利国利民,怎么做一个善良大人物(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大道理就留给大家说吧。


故事唔错,
包你话笑死,
顾住同伴睇到话要搣你大脾!
仲会使你发现生命快乐与美丽。
仲有最靓嘅猪腩肉! 仲有最靓嘅猪腩肉! 仲有最靓嘅猪腩肉! 仲有最靓嘅猪腩肉!
——仲有最靓嘅猪腩肉



本文献给我家的麦兜,希望你长成一个善良的小人物就可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