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港片壹佰【51-60】


豪侠 8

吴 宇森也可以拍武侠片的,而且是很豪气的那种。英雄本色里可以持枪对射,豪侠里就可以持刀互砍,更何况里面还有一个阴谋的桥段;让刘江演的神化的少庄主,让 人感叹为什么没有让他诠释一次岳不群。人家可是化了烟熏妆咧。

除了连篇的打斗,片子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动作很简单,主要是看人物的气 场,刘松仁的浪子气息始终不比韦白的豪气。张彻晚期找到的这位演员倒是正邪通吃的。可惜已经进入80年代了,义盖云天都变成笑话了,谁还看你为朋友两肋插 刀。

可叹。


港督最后一个保镖 8

从 表姐你好嘢开始坚定走调侃大陆路线的张坚庭终于也到头了,九七之后就玩不转的他只好用最后的一次机会调戏了一下党和国家。

临时的港督,钱 方安心,保钓…大量的敏感话题以及低俗的笑话—邱淑贞竟然跟葛民辉玩熊猫先生的游戏,真的让人很嫉妒。不过嬉笑怒骂之下,还是改变不了香港的沦陷,或许这 种临时的调侃解决不了长久的港片的衰败,但是至少在那一年的那一刻,叫人笑的上气不接下气。

张导,你安心拍你的七天爱上你吧,攒够了资 本,期待你从头再来。


福星高照 8

这 部名叫大福星的电影,算是终结了新艺城在动作喜剧电影上的一家独大。嘉禾凭借绝对的全明星阵容让观众买账了。

我最早看的录像带叫大福星, 只晓得里面有成龙和洪金宝,但是看的时候发现犀牛皮,大山地和罗汉果才是精华。如果没有了冯淬帆,吴耀汉和曾志伟的自毁形象(其实也没有什么形象)的演 出,这部福星系列不会长命下去。动作都是点缀,五福星鬼马才是看点。其后只要文化馆到了福星系列,肯定是必借的,话说那个时候审查尺度也不大,夏日福星里 关之琳湿身也保留下来了…

事易时移,各个福星都混的不错,曾志伟现在大拿了,吴耀汉父子齐上阵,洪金宝不说了,三哥在TVB第二春,最高 兴是在每当变幻时,暗杀,复仇里看到冯大叔不断出镜。


逃学威龙III龙过鸡年 8

第一次看龙过鸡年的时候,事实上鸡年已经过去了,而我只是对周星驰抱有很大的兴趣。后来才发现这根本不是喜剧片,是爱情片,主要讲的 是一对频临离婚的夫妇怎么重新找回了婚前的感情…对此我一度表示非常郁闷,但是看第三次的时候,我就觉得汤茱迪也很可怜。周海媚也很可怜。

就 像成年人的世界总是掩藏着危机,我一个中学生哪里能在那个年代理解。当看到影片结尾,梅艳芳又以中学校服来勾搭周星星的时候,我觉得他们才像真正的一对。 张敏是个花瓶,而黄秋生是个更大的花瓶。


军鸡 8

作 为曾经的鬼畜派导演,我对郑保瑞即将在大陆拍垃圾大片感到悲凉。一路走来,尽管他也拍过古宅心慌慌这种不着调的东西,不过毕竟他是把余文乐变成成山岛亮的 男人啊!

很多人不喜欢军鸡的一大原因是没有还原原著,但是我第一次看就觉得热血沸腾,就连刘心悠也让我突然的喜欢上了—因为这部电影里没 有一丝丝的大陆的气息,包括演员,包括出资方,所以没有任何需要讨好审查制度的东西,直来直去。

还是那句话,你们可以一年期待一次彭浩翔 王家卫,我也曾经一年期待一次郑保瑞。


甜蜜蜜 7.9

那 一年,黎明赢尽了所有掌声,但是输掉了金像,那一年,我第一次认真的喜欢上一个人,因为她说你好的时候很亲切。

于是我们享受甜蜜蜜的高中 时代,享受甜蜜蜜的纸条,享受甜蜜蜜的每一张我们互换的CD。我们没有一起在外面吃过饭,因为她要回去照顾有精神抑郁的母亲;我不太敢给她电话,即使她爸 爸实际并不是那么可怕。

可惜,“甜蜜蜜”其实只能是回味,只有一切结束了之后,你才会感觉。我们现在还在一座城市,我期待有一天能在街头 看到她也伫立着听tori amos的歌。即使我只能有从旁边擦身而过的资格,我也会好好的,小心翼翼的把握甜蜜蜜的味道。


英雄本色 7.9

某 年某月某日,我下课回家,正准备做作业,妈妈突然叫我去看录像,说是明天要还,发现很好,叫我看看。

于是一个11岁的孩子在这部神作发行 了5年后第一次体会到,说“我最恨人家拿枪指我的头”的时候,你应该如何显得更加BH一点,以及如果你把老大轰下台,他肯定会回来报仇并且把你干掉。其 实,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印象,不是经典,而是不够火爆枪战,让我怀疑导演是不是拍错了,按照当时的路数,最后起码要上一把下面有枪榴弹发射器的冲锋枪唉… 话说很心水那种利器,不过当时一般都是坏人用。

周润发和狄龙,只认识其中之一。我根本不知道那位大叔原来也像发哥一样潇洒过,但是我真的 很佩服他能够如此的隐忍;他不在江湖,但是江湖中有他的传说—“我不做大哥,已经很久了”


唐伯虎点秋香 7.9

这 部电影不仅仅是合拍片的里程碑,也是星星的演艺里程碑,通过跟大饼脸熟女的合作,星爷在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巩俐直到露了一回乳沟为止,我基本没有待见过; 可是大约8年前,我大学时候的外教,一个34岁的英国男人,一个铁锤帮的铁杆球迷,亲口向我承认他曾经用巩俐的某些照片YY,HIT PLANE来着,另一个如此附体过他的双手的女人是法国的明星。

如果烤鸡翅膀我最爱吃还不能一下引爆,那么我基本确定我是在删减版里看到 小强的时候爆笑的。基本没有任何抵抗…然后在班级里跟看过的童鞋一起探讨如何喊出那声“小强”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我始终也不能像石斑鱼一样那么准确的, 传神的,惊悚的,呼喊出那一声。这就是神人吧,我这么像。

大约在大学时看到了VCD的无删减版。原来石榴姐这么BH,陈百祥这么淫贱,这 么强大的电影被剪过还能看,不禁对剪刀手们肃然起敬。


表姐!你好嘢 7.9

世 纪之交,香港群众对那一边的陌生制度开始莫名的恐惧,于是乎一大堆讽刺类的电影开始盛行,无外乎是对八九年的事件的一种延续,很多电影人也把对大陆的无情 攻击当成是份内事。但是攻击多了,反而令人感觉到一种“很傻很天真”的味道。就跟那个一直要反攻大陆的国民党阿北一样…

于是张坚庭的成就 了很傻很天真的大姐郑裕玲,香港影坛,最不熟女的熟女。之前拿到金马影后的她,又凭借这个大姐形象拿到了金像奖,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的演出了一些傻大姐形 象,导致流氓大亨里的形象被搞的荡然无存!

过了很多年,再次看DVD,看到她和扮演表哥公安的张坚庭在情趣旅店的戏,还是被她认真表演忠 字舞的劲头打动…怪不得她要叫 MISS MAO。


力王 7.9

樊 少皇,邵氏著名大老粗演员樊梅生的仔,曾经也以小生状出没江湖。后来被人改造为动作反派一号肯定是演少林僵尸积攒的RP。

不过在蓝乃才手 底下,他是真正的力王,真正的CULT王子,虽然第一次看是录像带,而且我彼时就知道大岛由加利很红,何家驹很强,但是我还是被他一拳打爆别人的头深深的 震撼。想来实在是文化馆的错,让小朋友看这么血腥的电影—但为什么剑奴当时就不肯借给我。

庆幸日本人自己没有改编这部漫画,不然肯定是东 京残酷警察一样的卖油漆广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