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

 
 
 
大概还是15年前的样子,第一次在上海电视台转播的PL比赛里面看到曼联踢球,温布尔登的藏青球衣也很好看,但是我觉得被韩乔生老师称谓为所有球员都叫夏普的曼联球衣的红色更加耀眼。 
 
此后,应该是在看回放的时候,注意到小贝的远距离吊门,然后墙上除了罗德曼,哈达威的海报,又多了一个人,尽管那是件蓝色的球衣。
 
彼时不知道曼联和马桶的渊源,还在旁边配了张脸朝脸的麦克马纳曼,现在看上去的话就很有基情。同学们到我家扫扫墙面,都说这两个人都只有脸。是啊,1996年欧锦赛就那么过去了,麦克马纳曼的英格兰队被点球凿沉,连加斯科因都没有哭。
 
此后,曼彻斯特联队变成我的主队,虽然我们江苏有所谓的甲A,但,那不都是浮云吗。以前从来不看足球变成中午回家要先看看体育新闻里的比赛回放,偶尔也能拼出诸如考文垂之类的单词,也能分清阿斯顿维拉和西汉姆的球衣除了紫红色之外还有什么不同,当然也会学专家嘲笑科里莫尔的身价有多坑爹。曼联此时无法在欧洲登顶的事情,我根本不关心。我只晓得坎通纳就此离开,再不回头,像很多我的高中同学一样。
 
兜兜转转,轮到我上大学了,某年某月某日,寝室里传遍的体坛里再次有了大篇书写曼联的机会,逆转了尤文图斯之后,红魔站到了欧战的巅峰,即将面对另一个久久没有回到这个舞台的巨头拜仁。可惜,队长已经在逆转战中刷尽了RP,无法在决赛中出现。
 
可想而知,小贝的长传和约克的门前冲击已经被吃透,不过没有被参到的还有最后几分钟时候那种奇迹。看球的人都说哪像是比赛,像神话。我几分钟没有讲话,因为我的心里从来不确定有神存在。如果有,他会出现在诺坎普的哪一方。 
 
再此后的很多年,我已经厌倦看到曼联再次获得英格兰超级联赛冠军的新闻标题,他们配得起这个标题,但是已经不能再让我有什么新的着眼点。时间进步到2005年,我开始关心塑料片和各种论坛,一个葡萄牙人来了,让曼联也低头了,这同时也是我不想关心的原因,我觉得跟99年那场比赛的最终时刻一样,曼联又要输了。
 
只不过,神会用他的杠杆衡量世间的一切,包括心血,努力,和斗志。
 
意外,曼联又一次三连冠之后把包括葡萄牙人之内的三任教练赶出了斯坦福桥。此间,像米德尔斯堡,纽卡斯尔联队这样的老牌劲旅也接连丢掉了英超的席位,纽卡斯尔,依稀记得是曼联被反超了12分,拥有希勒,费迪南德,吉诺拉,斯比德这样的球星,差点夺冠的球队啊。而那只在阿森纳崛起前唯一压制过曼联一次的布莱克本,已经变成十名开外的暴力本。
 
唯一没有变化的,还是时间本身。
 
他只会不停的前进,前进到昨天晚上的老特拉福德球场,复刻那一次逆转,没有队长,没有约克,没有因扎吉,但是有92一代。
 
关于92一代,我漏讲了许多吧,但是我觉得基于对足球常识的认知,是在没有详细的必要。他们的一切,已经留给了历史。看一次,少一次。
 
输了也好,赢了也好,小贝老鹰捉小鸡也好,我只关注了一下球迷打出的横幅。
 
leader captain legend
 
我知道这是献给内维尔兄的,但是我自私的把这个献给了所有到场的回忆们,包括此刻我想到的人科里莫尔也在此行列。
 
有的时候,我看着睡着的儿子,会想他将在未来的某个晚上,突然看到一个球员在某场比赛中,猛的起脚轰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