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东京铁塔上,今天天气很好

读完书,看完电影,如鲠在喉,不说点什么也太对不起这部神作和franky君。

通篇的村上化,那种接近絮语的内心戏,很多的心情表达和看似冷冰冰的情感,但是包容的是一种不能被忽视和脱缰的热情。描述着近乎平常的母子爱,父子情,却对每一个读书的人潜移默化,让人回忆起那些属于自己的雕刻的时光。每翻开一页,就想打开又一个回忆的匣子般畅快。人,就如书中所述,生来有一种寂寞的悲观天性,却不断寻找填补的机会;尽管几率不大,却乐此不疲。电影的表达欲太强烈,导致很流水账的交代了种种,最后令人感动却不能同书里的文字一样刻画进人心。我想这也是大多数强大的小说难以被复刻的缘故,毕竟作者才是第一人称的那个家伙…

这样说来,我的母亲要幸运一些,身体健康之余见到了自己的媳妇和孙子,尽管每一天都有些烦心的事情,她却能够一笑面对—这似乎是那些妈妈的天分吧!回忆起来,也有过在五年级直到初二时长期跟母亲一人生活的经历(父亲在外地工作)妈妈比书中的中川女士严厉的多,不会轻易放过成绩单上的红字,也曾经因为我拿家里钱买漫画大发雷霆过…总之在18岁之前,我是不喜欢妈妈的。可是到了高考结束后,我的邋遢成绩和母亲的奔波让我对她重新估计;记得在我最终确认了一本的当天,妈妈才露出了一种仿佛找到了宝贝的笑。然而在我离家去学校的前夜(其实学校就在本地郊外)我又听到她在房间里的哭声—毕竟这么大来就没有离开她的身边过吧。后来大学,恋爱,失恋,找工作,老妈都只是习惯性的问问,上学期间也带过一次女朋友给她看,她很亲切的问好的样子,我现在也记在心里;然后兜兜转转和现在的太太经过了几年恋爱,大吵小吵,修成了正果,老妈在结婚当天又哭了…再下去就是猪仔的诞生和她没日没夜的照料,期间我还冲她发过一次火,她默默的在卫生间里流泪,不愿意让我看到,之后又回到房间哄宝宝了…也许还有很多次,在我小时候,她这样没有让我察觉的为我流过泪。那些哭泣,泪水,只是我没有看到,不代表它们没有为我发生过。

不过,肯定的是,她不会期待什么回报。

之后,又想到很多之前遇到的友人和同学,包括了D君,W女,Z君之类的人,没有什么关联的,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出现在脑海里。会想D君的漫画家梦实现了么,W女嫁了一个好人之后会不会还是喜欢踩他的新鞋子,Z君在女子中学教书会不会害羞…这些朋友,我们曾经互相拥有。

临窗的时候,我瞥见漆黑的夜空,会偶尔的在大厦的灯光映照里出现幻影:很多人,很多事情,就如翻页一样的浮现,闪动,再消逝。我的思念里充斥着这种过往的激动和悲伤,彼此交织—难以琢磨的念旧又叫我流泪。不知道我会不会像书中的雅也君一样成为妈妈心目中满意的孩子:善良,敦厚,有才气又桀骜,在人群中总招人喜欢…不过我还有那种填补这些空缺的机会,也愿意去为之尽力一下。

本该小雨的晚上,天气骤然转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