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快乐王子·读书摘

“从前我活着,有一颗人心的时候,”王子慢慢道“我并不知道眼泪是什么,因为那时我住在无愁宫里,悲哀是不能够进去的。……花园的周围着一道高墙,我就从来没有想到去问人墙后是什么样的景象,我眼前一切都是美好的。我的臣子称我做快乐王子,不错,如果欢愉可以算作快乐我的确是快乐的了。我这样活着,我也这样死去。我死了,他们就把我立在这里,而且这么高,让我看见这个城市的一切丑恶和穷苦,我的心虽然是铅做的,我也忍不住哭了。”

“亲爱的小燕子,”王子说,“你给我讲了种种奇特的事情,可是最奇特的还是那许许多多男男女女的苦难。在没有比贫穷更不可思议的了。……”

燕子便在这个大城的上空飞着,他看见有钱人在他们的漂亮的住宅里作乐,乞丐们在大门外挨冻。他飞进阴暗的小巷里,看见那些饥饿的小孩伸出苍白的瘦脸没精打采的望着污秽的街道。在一座桥的桥洞下躺着两个小孩,他们紧紧搂在一起,想使身体得到一点温暖。“我们真饿啊!”它们说。“你们不要躺在这里,”看守人吼道,他们只好站起来走进雨中去了。

“把这个城市里最珍贵的两件东西给我拿来,”上帝对他的一个天使说:天使把死鸟和铅心带到上帝面前。

“你选的不错,”上帝说,“因为我可以让这只小鸟永远在我天堂的园子里歌唱,让快乐王子住在我的金城里赞美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