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人生能有多少十一年-观十月围城

今天很有意思,遇见两个连号,十月,十一年。

听讲了进戏院要带纸巾,没有想到这一次没有被网友忽悠。观影过程中,我湿了三次,两次有感觉滑眶而过。倒不是为了什么英雄壮志,血性豪情,而是这赴死的勇士却并不懂太多的大义和道理。看到霆锋傻傻的要老板给自己提亲的时候,他压根不会想是要为了保护孙中山来搏命,他想的只是为了保老板的恩,和了自己的情愫。

寻觅其中大多数人的动机,只是出自一个小小的“家”字,为了家人,为了爱人,为了回家,为了成家,为了保家。你可以说他们都是市井里的小老百姓,甚至抱负还不如阎孝国将军,但是他们对自己的家的感情,好像更加打动每一个观影的人。

这也没有什么奥秘,毕竟在架构那个很沉重的国的时候,我们必须用家给予支撑。而为了回报这么多支撑的家,国也应当给予“四万万同胞以恒业,不啼饥,不号寒”。但实际上呢?

在召唤了那么多大明星,大卡司的幌子下面,陈可辛和陈德森其实在走钢丝一般的讲出了他们为代表的一部分人对国和家的观点。就像开篇同盟会杨衢云甫一讲出林肯的理论就被爆头一样,大张旗鼓的讨论民主民权民治在这个据说已经摆脱了封建专制的国度里还是属于大逆不道。我不期待导演可以更加直白的去宣传人人平等,反抗暴政,但是他们至少用一种最令人广泛接受的方式去尝试触动十三万万的同胞。告诉他们“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叫作革命”。这痛苦,有舍小家,有离亲人,有抛头颅,有不尽孝…

很多人会指责用无辜无知的人的痛苦去实践这个宿愿是残忍的,就像见诸人民网和中青报中一些影评里的“矫情”和“盲目”的用词。我可以理解这是一种类似阎孝国将军知道真正的孙文已经逃去后的暴走状态一样——当然编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式讲一句“学生报国了”。可是他们都没有提影片最末孙文眼眶里闪亮的东西,那并不是一种悲哀或者怜悯,我个人认为更像是一种欣慰和感怀,不是每一个人都一定要知道什么“demos”,但是为了别人少承担文明之痛苦能够站出来,是为“sacrifice”;在这些人的牺牲后,可以看到的是精神和希望,以及最重要的,前进的动力。

今天,有一个人,也牺牲了自己的十一年自由去唤醒了更多人对sacrifice和demos的认识;他如此说道:“若是和平宪章签署都要坐牢,我就坚决去坐……”(援引自twitter)人生能有多少十一年,当你我懵懂在网上轻戳某朝的腐肉之时,已经有人勇敢揭开了疮疤。

最后,想说说刘公子;画面不多,却极其震撼。抛却了那身污垢,每一个人都有光鲜的尊严,它不随你的见解和认知而变更,只会因你本人挺身而出去维护它的平等时,熠熠生辉。

今日观影前恰逢刘晓波先生被当局宣判11年,是为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