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CN4Iran 伊朗已到革命之燃点

原载泰晤士报


什么时候起义会演变成为一场革命?纵观历史,示威,抗议以及暴动都是群众在大街上与政府对峙的方式。在大多数国家, 迅速的镇压以及政治方面的让步总是政府乐此不疲的应对。但是当暴力达到极限,以致愤怒无法抑制,那么就会达到革命的燃点,革命的火焰会席卷大地。那么,伊 朗达到了这个燃点吗?

那些改变世界格局的大革命都是因为镇压无法持续形成的。法国大革命与俄国工人革命都不是一朝一 夕成功的,当潜在的革命者们试图满足其愿望,那么他们会大胆的开始抗议。法国大革命革过了头,反而让暴徒占了上风;沙皇退位后,亚历山大·克伦斯基的临时 政府采取了广泛的改革,而布尔什维克党抓住了这个机会。政治上的让步常常是革命的先声。

而那些强硬派的政府则对镇压毫不迟疑,或者会调集军队逮捕和射杀示威者,起义也许就此发生。萨达姆·侯赛因1991年在伊拉克南部 面对过这种情形,当时他刚刚在海湾战争中吃了败仗,不过他的共和国卫队狠狠的镇压了“叛乱者”并让什叶派的人群立马屈从于他们的暴虐。萨达姆的政权才得以 残喘。外国军队也经常做这种活计。在1953年,东德东柏林的示威人群与沃尔特·乌布里希的傀儡政府对峙,当时,就有质疑,乌布里希使用的军队是有苏联作 为后盾的。1956年的匈牙利起义也被苏维埃的坦克碾碎,至于12年的布拉格之春,则被苏联领导的华约军队变成了布拉格之冬。

那时无论对于不满的宣泄,或者对合法政权的背叛,不会有任何的哪怕一点点的试探性让步。这与1989年席卷东欧的革命风暴有很大的区别。东德的社会主义头目 们指望着莫斯科方面用武力支持他们的统治,但是米哈伊·戈尔巴乔夫拒绝并向那些共产党的老古董传达了他的意思:要积极改革来维系自己的领导地位,总之就是 要自己靠自己。巨变从东德开始了,共产党的总书记埃利希·霍内克被推翻,示威者们非常兴奋,军队在人群蜂拥到柏林墙面前时被禁止开火,红色政权被洗刷,而 没有一个人因此送命。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还有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则情况特殊。秘密警察们一刻不停的在忙着签逮捕令,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革 命领袖,但是在尼克莱·齐奥塞斯库在广场上面对众人讲话时,他已经露怯了,连军队都背弃了他。
当一个政权失去了军队和警备力量的支 持,革命几乎是无往而不利了。马塞洛·萨塔诺,葡萄牙独裁者安东尼奥·萨拉查的继任,试图在海外殖民地延长他的法西斯式的统治,可是当军队领袖安东尼奥· 德斯皮诺拉写下一本书称此类政策根本站不住脚时,军队内部就产生了分化。1974年,当革命席卷全国,警察却袖手旁观。根据报道,一些伊朗的警察拒绝向同 胞开火,不过内贾德总统的位子看起来还算稳固,他有一群叫做BASIJ的军队和革命卫队之流保护,因此他对抗议显得不甚在意,也不会做出让抗议者满意的让 步举动。紧张的伊朗人试图平息持续的抗议,但是政府的强硬还摆在那里。穆加贝总统也曾经希望他的军队可以帮助平息津巴布韦的抗议,但是当军队因为无钱无粮产生了躁动情绪后,他也只得让摩根·茨万吉拉伊成为了总理。他暂时是保住了总统的位置,不过津巴布韦国内的抗争却还在延续。
极端和长期的暴政也许可能会让革命的热情被冷却,就像北韩的金家王朝在面临举国的经济困境和饥饿灾难时,却出乎外界意料的一直存活了下来。但伊朗没有那种前 后三代的统治优势,相反的,他们本身就有过令伊朗群众难以忘怀的反封建王朝的革命斗争,那也是对他们的抗争的一种激励。革命的火种迟早会在各地被点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