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刘晓波扫盲贴



某些人只要一看就不像是大毒草

以下报道援引自RFA自由亚洲电台 《刘晓波其人其事》


目前,中国的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予以重判。为了让听众朋友更为详细地了解刘晓波的生平,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作了以下的采访报道。
12月28日是刘晓波的54岁生日。刘晓波于1955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69年随父母到内蒙古下乡。1974年,刘晓波作为知青在吉林省农安县插队。1977年高考恢复之后,他考进吉林大学中文系,之后又考上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硕士研究生,并于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刘晓波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的文学博士学位。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博士表示,刘晓波早年的学术活动使他成为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一枝新秀:

“刘晓波先生是五零后的一代,那么受了标准的共产党这种教育长大的。 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 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后期, 看到了中国的现实与共产党宣传的矛盾中开始觉醒。在八十年代的前期, 刘晓波先生的关注点是在文艺和思想领域, 大家都还觉得他是文学批评中的一批黑马。”

在1989年的民主运动遭中国政府血腥镇压的前夕,刘晓波中断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学者行程,赶回国内与侯德健、周舵和高新等人参与天安门广场的绝食声援活动,被誉为“天安门广场四君子”之一。六四事件之后,刘晓波随即被当局以“反革命罪”关押,直至1991年获释。出狱后,刘晓波因坚持自由写作、参与民主运动和呼吁平反“六四”,于1995年再次被当局囚禁。后因发表《反腐败建议书》、《汲取血的教训推进民主与法治进程》和《“六四”六周年呼吁书》等文章,于1996年被中国政府判处劳动教养3年。王军涛博士指出,刘晓波因长期在民主和人权方面的努力,是当前中国社会政治活动的代表性人物:

“当时应该说刘晓波先生跟我一起在首都各界社会爱国联席会议中担任决策。一方面我们期待着中国有一场政治改革; 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这场运动如果处理不好的话,那么会导致中国局势的一个大倒退。 在这个过程中刘晓波先生逐渐地开始介入社会运动 一直到成为反对运动中一个有影响的这样一个领军人物。那么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中国政府开始用目光锁定他。”

由于参与起草《零八宪章》,呼吁政治改革、建立民主宪政体制。中国政府在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晓波11年的监禁。在北京的作家、民主人士江棋生指出,刘晓波的遭遇反映出中国社会政治民主变革所面临的严峻现实:

“刘晓波今天上午被中共当局通过法院宣判十一年有期徒刑,这说明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中共当局对《零八宪章》这么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文件十分痛恨。第二个他们也对刘晓波在这个中间起到的一些带头的先锋的作用十分恼怒。 更清楚的表明,中国民间进一步推动民主化的斗争还任重而道远。”

江棋生强调,当局对于刘晓波的判决结果表明,中国政府无意进行实质性的政治民主化改革,中国的希望只能依靠于民间自身力量的推动:

“所谓改革就是寄希望于中共当局自上而下的进行改革。他们正因为苏东剧变而就此拒绝了政治民主化改革。我们希望中国民间有更多的人从臣民走向公民,中国的希望不在于中共当局的政治民主化的改革,而在于中国民间的政治民主化推动。”

近二十年当中,刘晓波作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先驱人物,持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自1990年以来,刘晓波先后两次获得人权组织“人权观察”颁发的“海尔曼人权奖”、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杰出民主人士奖”、无国界记者组织2004年度“捍卫言论自由奖”、香港“人权新闻奖”以及美国笔会2009年度的“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等国际奖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