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5毛的逆袭

五毛
关于五毛党维基百科有较详细的描述。 见附件一。
目前关于五毛有了新的发展。 韩寒的"五毛现形记"(见附件二)让我们对五毛有了新的认识。 五毛被泛指那些为了得到报酬为某些组织和机构发表言论或"投票"的人。

不可否认, 五毛的确存在。 但是五毛一词已经被滥用。 在网络论坛中, 对中国政府、对社会主义、 对毛泽东正面评价的爱国网友往往被卖国精英和反华组织的支持者称为五毛。 这显然是卖国精英和反华组织的支持者毫无真凭实据的诬蔑, 其目的是丑化爱国网友, 他们利用丑陋的社会现象压制爱国网友, 掩盖其片面崇洋媚外和支持卖国的本质。

个人崇拜
西方国家反对中国搞个人崇拜。 邓小平反对领导干部终身制, 他反对搞个人崇拜。 中国政府和媒体非常注意避免搞个人崇拜。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在中国不少地方看到邓小平的巨幅宣传画像, 看来中国搞个人崇拜仍然没有完全消除。 江泽民和胡锦涛作为中国领导人以来, 个人崇拜在中国已经看不到什么踪迹了。 中国显然在个人崇拜这个问题上有了长足的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 随着中国社会问题的日益严重, 民间反政府反共产党的人越来越多,相反民间自发崇拜毛泽东的人越来越多, 怀念毛泽东时代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些人里弱势人群占了主导地位, 与毛泽东时代不同的是, 政府和媒体并没有再次把毛泽东捧上神台。 这充分说明人们对毛泽东的崇拜不完全是毛泽东时代中国政府刻意制造的, 这充分说明人们对毛泽东的崇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这充分说明人们对毛泽东景仰和崇拜不完全是政府的宣传造成的。 毛泽东不是被神化, 毛泽东本身具有神的特质和魅力!如果现有人还说毛泽东被神化, 我们同样可以说基督被神化, 而且神化的更厉害更严重。

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政府和西方媒体的造神运动。 美国是世界超级大国, 美国人民关注美国的最高领导, 世界各国人民同样关注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所到之处, 西方媒体狂轰滥炸, 美国总统每到一处欢呼"群众"人山人海, 旗帜招展。 不管是在西方股灾发生前还是发生后, 不管在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前和发生后, 不管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还是后, 欢呼美国总统的西方"群众"有增无减。 在美国新总统就职演说时,白宫前的美国"群众"达到了上百万!一个对美国还没有任何作为的总统受到美国"群众"的如此"崇拜"太不正常。到底欢呼美国总统的美国和西方"群众"是什么人呢? 在美国和西方国家遭受巨大金融灾难时, 西方"群众"为什么不到白宫前大规模抗议, 反而去狂热支持一个应该对灾难负重大责任的美国政府呢? 回答这问题有两个答案:

1. 美国和西方媒体把美国总统神化成超级明星
2. 美国和西方"群众"是被愚弄的洋五毛

洋五毛
现场欢呼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演说的美国"群众"达上百万人!其规模真让人叹为观止。 新中国建国典礼和毛泽东检阅红卫兵都没有这么雄伟的规模, 中国人口可比美国人口多好多倍呀!美国就是美国, 美国搞什么都比中国强, 个人崇拜搞得比中国更专业更有轰动效应, 中国政府可谓班门弄斧。 奥巴马在选举期间曾经到德国柏林演讲,现场聆听他的演讲的德国"群众"有几十万人! 德国是8千万的国家, 也就是说有千分之一以上的人希望亲眼看到奥巴马这个美国总统候选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否也应该向美国学习到其他国家搞一个百万人参加的演讲活动呢?德国"群众"到底是什么人呢? 我所认识的德国人里, 十个里有九个不喜欢美国,更不用说美国总统了。 我对这些参加奥巴马演讲的人特别好奇, 询问了许多德国人, 他们告诉我, 这些德国"群众"不少是美国在德国的驻军军官士兵以及家属, 这些美国驻德国的"和平使者"从德国各地美国军事基地被"免费"送到柏林欢迎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 德国媒体和百姓不是看到中国士兵救灾不舒服吗?德国媒体看到美国军队五毛就集体消声了呢? 德国媒体搞双从标准实在令人恶心!

双重标准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是超级明星了, 他是不是超级美国总统我们还不知道, 到目前为止, 我们只听到他对美国人民的承诺和宣誓, 他的行动还没有开始, 难道这就能让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人民如此崇拜他吗?美国和西方媒体搞这种个人崇拜为何呢?无他, 美国和西方国家和中国政府一样需要凝聚力, 需要人民对政府的信心。但为什么西方国家却反对中国搞个人崇拜呢? 霸权。 是西方霸权又在作怪, 西方国家不让中国人民凝聚在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政府和共产党周围。 西方国家把他们自己搞的个人崇拜合法正常化, 却要剥夺中国人民崇拜的权利力和自由, 西方国家和卖国精英不断诋毁中国人民自发崇拜为人民服务的领袖毛泽东的权利力和自由。西方国家和卖国精英让中国人民崇拜西方国家的领袖, 西方国家和卖国精英让中国人民崇拜西方国家的神,西方国家和卖国精英让中国人民崇拜西方国家的体制和价值观, 中国大多数人不会答应!因为西方国家以前侵略中国, 因为西方国家包围封锁中国, 因为西方国家丑化诋毁中国, 因为西方国家以自己为中心, 对中国实行违背民主自由的双重标准。

中国五毛
如果韩寒和维基百科所描述的中国五毛是真实的, 这一点不奇怪, 这是丑陋的。 近30年来, 中国和西方接轨, 好东西接轨特别困难, 坏东西接轨特别快。 中国五毛就是腐朽资本主义的特产。 毛泽东发动的文革目的就是去除政府部门中的腐败现象, 制造虚假民意的五毛现象正是毛泽东要铲除的, 文革后的十年里, 中国政府部门的五毛现象基本被消除。 然而和西方国家接轨的中国, 五毛现象再次获得生命力, 正说明了文革反腐败反虚假是正确的和有效的。

海外五毛
西方国家对不够移民分数而又想到西方国家享受西方民主自由的中国百姓有额外许可: 反中国政府和反中国共产党的中国人可以拿到享受西方国家民主自由的居留许可。 民Y和F轮等反中国政府的支持者有资格拿到在西方国家永久生活和工作的自由。 所以我们看到F轮支持者在美国、 德国等西方国家特别多, 那些偷渡和有短期居留权利的中国人为了拿到长期居留, 除了真结婚和假结婚外, 只能和F轮和民Y结婚在西方国家充当反中国政府反共产党的工具。这些人只有一个目的: 拿到西方国家到长期居留。 他们反华动力就是获得长期居留。 饥饿的老虎特别凶残, 没有居留的假L子假Y子同样疯狂, 他们为了取得真L子的资格无所不为: L子拉中国游客退党, L子拉海外华人入L教, L子围攻到西方国家访问的中国领导人, L子和西方反华结盟组织反华游行活动, L子在网上以各种方式宣传西方的价值观和打击亲毛以及亲中和要求公正的"五毛"。 L子用自己的反华战绩去获得西方国家的永久居留权以及向F轮党领取报酬。 我们看到真假L子也是为了个人利益制造和传播欺骗言论的五毛。 这些五毛得到的报酬是西方国家的长期居留和F轮组织给他们的"工资"。 我统称这些国外的五毛为海外五毛。 F轮本身就是一个美国等西方反华国家供养的超级五毛。 F轮提供的所有宣传服务包括他们的报纸都是免费的。 F轮从来没有公开过他们的经济来源和财政收入和支出情况。 没有外来"赞助", 他们如何维持巨大的开支呢? "赞助"F轮金主是谁呢? 何时F轮能够公开"赞助"金主呢? 不公开金主及其财政情况的F轮和民Y得不到公信, 因为他们刻意掩盖黑金来源和金额, 我们有理由指责他们为了自身利益和西方国家一起用伪命题和假信息愚民。

八毛
为了区分中国真五毛、 洋五毛和海外五毛, 我有一个建议。 为海外五毛取个更合适的名字: 八毛。 八是八婆的八。 八婆混淆是非、 胡搅蛮缠、 自私自利、 唯利是图、 尖酸刻薄、 卑鄙无耻、 行为丑陋、 语言肮脏、 逻辑混乱、下流猥琐。 八婆的特征和海外五毛非常相象。 由于海外五毛高待遇高工资, 不能贬低了他们, 用八取代五比较客观。另外使用五毛的同一个"毛”字表示他们具备与五毛有共同点: 唯利是图。在我们共同谴责真五毛、 洋五毛和八毛时, 我们不要忘记制造真五毛、 洋五毛和八毛的摇篮是资本主义、 是牛鬼蛇神、是卖国精英!

韩寒
在此我要提醒大名人韩寒看清五毛真相。 韩寒不要被八毛当枪使了还蒙在鼓里。 五毛不仅中国有, 西方国家也有!要消除五毛只能先消除资本主义, 只要资本主义存在, 真五毛、 洋五毛和和八毛就不会消失。



附件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网络评论员

五毛党
网络评论员,即网评员或网民所指的五毛党,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一种指称,指受中国当局雇佣或指导,以网络发表评论为全职或兼职的人员,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新型职业。通常他们以普通网人的身份,发表尽可能对中国官方有利的评论,来试图达到影响网络舆论的目的。

五毛党是对网评员的蔑称,意在讥讽他们发一篇网络评论能赚5毛钱。与之对应的称呼美分党是网民对于所谓的“外国反华势力在中国网络上的代理人”的蔑称,意在讥讽他们发一篇网络评论能赚几美分。

起源
在中国大陆,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南京大学官方BBS——南京大学BBS上。南京大学校方在关闭小百合BBS,开设南京大学BBS之后,指令学生会干部及一部分热心上进人士为“网评员”,“纳入学校勤工助学体系,根据每月的考评结果发给适当的勤工助学补助”。这些网评员的主要职责是,“南京大学电子论坛通过发帖发布正面信息,跟帖回应抵制消除负面信息,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环境,同时对校内外网站上有关学校的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学校网络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后各个学校纷纷招聘网络评论员。

随之,中国江苏省宿迁市、浙江省台州市等省市也开始聘请网评员。由他们以普通网友的身份,反击各种言论。合肥市也招聘了网络评论员。

职责
网络评论员的主要职责是:主动介入BBS和一些网站的交互式栏目(论坛、贴吧、说吧、留言板等),在网上就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参与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帖、适时结帖。特别是在发生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要及时引导网上舆论,维护中共的正面形象,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响。

招聘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的招聘意见(暂定)可知,各高校网络评论员主要从高校共产党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网络中心、招生就业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和教学系院等单位工作的干部和部分学生干部中选任。网络评论员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拥护中共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能较好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或学生教育管理经验;了解掌握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熟悉高等教育政策和本校的基本情况;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热心服务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知识面广,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任务
网络评论员一般要根据发帖量进行考核,并予以奖励。例如,根据湖南大学网络评论员队伍管理意见可知,
该学校网络评论员的季度工作任务为:

1. 加强正面宣传。配合学校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在BBS上发表专稿、特稿,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着重宣传学校在努力实现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型国内一流大学”目标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原则上网评员每人每季度发布正面宣传评论稿件不少于1篇。
2. 及时批驳不实言论。网评员要对言论撰写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稿件,用事实说话,后发制人。原则上网评员每人每季度发布正面评论引导文章至少2篇。
3. 引导论坛舆论。网评员要坚持堵疏结合的工作方针,经常登陆影响较大的校园BBS,如湖大BBS,网大校园论坛,爱晚红枫——湖大论坛,望麓自卑 BBS等,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针对师生关心的热点、焦点,与其进行平等交流,吸引学生点击和跟贴,帮助师生了解事实真相,提高师生辨别是非的能力。网评员每人每月发布正面引导帖子不得少于20条。
4. 网评员要围绕学校的各种重大突发事件,及时上网了解信息,做好正面引导,压缩谣言传播空间,调控舆论,掌握主动。

評價

有观点认为[谁?],将“五毛党”与网络评论员完全划等号是不正确的。后者是确实存在的一种职业,而前者,早已异化为一种对于与自己意见,尤其是政治方面观点不同的人的一种人身攻击。使用者主要是对中国大陆的政治制度有所不满,讨厌中国共产党,抱有引入多党制等想法的人,即所谓存在于网络上的中国右派。而被攻击者,则是支持中国共产党及其政府,不反对现有政治制度的人,即所谓的中国左派。现代社会提倡包容,因此对于一个政党或者是一个制度一个政策有不同的意见是很正常的。而“五毛党”一词在使用时,从字面意思看,是将他人的思想视为通过廉价的利益换取的商业活动的结果。这是对一个人人格的否定与侮辱。所以不得不说,这个词在被使用的大部分场合,带有相当的人身攻击的味道。当然,也不排除“有部分使用者确确实实地认为,持不同政见者的出现是因为他们收了钱”的可能性。但是网络评论员是否按照一个贴子五毛钱收取工资也无明确证据,因此五毛应属借代。

影响
与之相对应的是“JY”一词。汉字有“精淫”,“精蝇”等,并没有固定的写法。这个词是由“精英”一词异化而来,是中国左派对右派的蔑称。主要是指相当一部人中国网络右派对待左派时所摆出的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五毛党是对网评员的蔑称,意在讥讽他们发一篇网络评论能赚5毛钱。与之对应的称呼美分党是网民对于所谓的“外国反华势力在中国网络上的代理人”的蔑称,意在讥讽他们发一篇网络评论能赚几美分。


附件二


五毛现形记


来源: 韩寒博客(2008-12-23 04:24:49)

这两天有记者问我关于湖南卫视录制节目时候的一些事情,我陈述一下事实。

湖南卫视有一档新节目(为避免炒作嫌疑,我就不提节目的名字了),第一期,想邀请我做长期嘉宾主持,我推辞了很久,但对方非常热情和诚心,尤其是李小姐,人很好,感动了我,我就答应做一期节目的访谈嘉宾。

在节目之间,有和我关系比较好的一个读者发短信给我,说节目现场有陷阱啊,要小心。我以为他们是为了制造惊喜,在地上挖了一个陷阱,上台的时候还小心翼翼的一直看脚下,生怕掉洞里。

节目录制的算顺利,谈话也不错。到了最后的环节,主持人要求现场的观众对我的书做一个评价,是毁呢还是誉,现场50人,举起了牌子,男主持人不假思索,道,看来毁誉参半,但还是毁的人比较多啊,有29个人举了毁的牌子。很遗憾,看来你这本书不能上我们节目的好书榜了。

我当时就很奇怪,按照正常人类的能力,要在50块牌子里数出参杂的29块不同的牌子,至少需要点时间。看来这数字是事先就安排的。我戴上近视眼睛仔细看了一眼观众席,发现最后两排的观众,气质诡异,神色可疑,我就明白了读者提醒我的是什么事了。我就说,我有一个要求,请举“誉”的牌子的观众站到我旁边来,请摄像机拍一下台上剩下的观众,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分辨一下他们像不像读者。

顿时结果台上剩下二十多人,都是一些大爷大妈,很多人用牌子遮住了脸。我问说,你们看过我的书么?

因为这个情况导演没有交代过,所以群众演员们不知道该怎么演,面面相觑。

我说,你们都我的书没看过,毁什么呢?

这些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些人是请来专门举“毁”字牌北影边上的群众演员,我后面的读者告诉我,他们交流过了,是节目组每个人给钱再管饭请来的,只要举“毁” 的牌,节目结束后就可以领到二十块钱,里面人还直问,韩寒是干嘛的?我本想说,原来你们就是五毛党啊。后来想想,算了,天这么冷,他们也是混口饭吃,不容易,五毛误国,他们只是误事而已。

后来一个导演眼看节目不和谐了,赶紧上台,有点着急,说,韩寒,你是不是很在意读者对你的看法。

我的回答大意是,我当然在意读者了,但得是我的读者才行,至少得是个读者啊,说我不好不要紧,你不能花钱请点群众演员来制造一个民意啊。

情况就是这样的,对于我的书上不上某个节目的榜,我是真的无所谓的。但我是一个很不喜欢造假的人。中国有太多造假的事情,我这是小事,还不关民生社稷,但我最无奈的就是政府在出台某项明显是于民不利的条例的时候,在互联网上假惺惺弄一个投票,无论你如何投票,最后结果都是绝大部分老百姓表示支持。假民意是假货中最有危害性质的一种。这节目导演万一这招弄上瘾了,我政府宣传部门一看,觉得有前途,是一路人,以后调到新闻部,那祸害就大了。

当时在上海,他们感动我之旅中,我就说我不喜欢电视节目里闹冲突,好的电视节目应该是向着这个世界上存在的问题和不公正去冲突,而不是找一堆嘉宾现场去制造冲突。现在的电视节目都喜欢这么干,必须得有分歧和争端才行,我觉得这样发展下去,湖南卫视明年就会有劝恩爱夫妻离婚的节目出现,叫《我拆,我拆,我拆拆拆》。

后来,我看到网上我的好心读者发帖子说我被湖南卫视涮了,我发短信过去说,我的读者们为我鸣不平,有记者也问我这事,这样对我的读者们也很不公平,我觉得为了你们自己的节目质量和电视台的形象,你们得研究一下怎么办,要不就全部照实播出,让大家乐乐也行。

毕竟,人人听闻五毛,但很少有人真的见过五毛,虽然这些只是初级娱乐型五毛,但是,五毛现形都是大快人心的。

其实作为这个读书节目,节目组准备的很辛苦,问题都很尖锐,这是个要送审样片,主创人员的迫切之心我也能理解,最后结果是读者们都毁我的书也肯定好炒新闻。只可惜他们一心还是想要制造矛盾冲突和人为结果,结果不像以前的选秀节目那么好操作,被大家一眼识破,导致尴尬场面。但是他们一直不觉得自己造假有任何问题和过错(可能宣传机构都是这么办事的)。后来他们想的补救方法是邀请我做节目的主持人以拉近关系,并在新闻稿里借我之口说其实这节目我很满意,但我最近几年不会考虑要去做主持人,因为没人可以导演我。而其实你们最对不起的是在现场被利用的我的读者们,这样写也无疑是让我把那些在为我讨个公道的读者对立起来。我最感谢的冒着零下十多度去这个节目现场并且被戏弄的读者,而感谢他们事先提醒我,相信节目组会纠正错误,把单纯有趣的一个读书访谈节目献给观众,也希望节目的导演可以向我那天去现场我的读者们道歉,这个事故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导演组都是错的,因为——你们真把自己当成是导演了,问题是,我和我的读者不是来演戏的。

(当然,这篇文章里为了保护主持人和嘉宾,所以最初规避了主持人的名字。但别人还是说了。所有这些和现场的另外一位嘉宾主持伊能静小姐没有任何关系,节目又不是她策划的,托也不是她请的,当时也是她圆的场给双方解的围,就事论事,将问题推给她都是不公的,而且她主持的要比想象中好很多,湖南卫视是我个人觉得国内不错的电视台,这也不是这个电视台想出来的主意,千错万错,该节目导演组的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