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受伤的阿童木-《细路祥》



我们都是阿童木一代,有着十万马力和向大机器开炮的动力……不过,最后看来阿童木也是大人给的梦罢了。

——去意仿惶的阿童木一代

陈果曾经很残忍的还原了香港本地古惑仔的原生态,曾经很本位的道出被遗留者的迷茫,他也很隐晦的表达了作为孩子的渺小梦想。

细路祥只是简单的一个草根小孩,我不自觉的把他很麦兜比较,或许他们都是平凡的小孩,有着自己千奇百怪的梦和易于妥协的情绪。在幼小的身体里,很可 能是难以想象的成熟,尽管那表现的很隐晦一般。对于小祥,他在乎的是在寂寞中可以有些人可以陪伴他渡过;对于小芬,她想象的只是在7月1号之后,她和妹妹 还有机会可以延续香港的梦。

奶奶时时挂住的哥哥,一直么的再出现,像某些被父母驱逐了的逆子,注定了漂泊。这种高调的流浪,好像代表着许多人的经历;还有间或出现的楼凤,印度 阿三,小祥的菲律宾保姆,海叔,大伟兄弟……在这条拥挤的小街上,人们的生命在散落,就像这片土地的不可预知性……拍摄多次出现了港人从小抓起的共产主义 教育,很好很强大!我爱死看那些小妹仔敬队礼了,让这个中华人民共和谐国的历史遗留尘埃上,总有星星点点的红色记忆;与此鲜明的对比,警察抓捕外来小人蛇 (唔好意思啊,阿芬,我知你不高兴被人叫小人蛇)个个落位蹲墙角的造型,很无厘头。以致小祥再次愤了一把,跟阿SIR讲数。下次唔得啦,怎么好跟阿SIR 嚣张来的face

影片很奇怪,把新马仔的死和大陆移民子女的驱逐强行的黏合在一起,但是看不出什么突兀。通过小祥以及他家人的串联,这个情节非常悄然的诞生了。陈果 说:当你驱逐新生,而又在送别那些衰老的生命。这一切就很有趣了。小祥无数次的在他讨厌的人的茶水里加料,望黑道人士杯子里落卫生棉,离家出走被抓回之后 又被示众,他到是很潇洒的GIVE IT DAMN,而且每次必尿。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炮轰,但是无疑这是锋利的昭示。

新马仔死了,小芬被抓了,大伟得了糖尿病了。看似有点复杂的夏天。小祥还是么的追上关小芬的车子—而这个友情也微妙的结束了。我们呢,只能畏缩成一团,连那个向大机器开炮的愿望也么的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