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港片壹佰【80-71】


乾隆皇奇遇记 7.6

李 翰祥像个说书的多过像一个导演,他那些野史艳史八卦要跟他的书一样三十年戏说从头。
这部戏比戏说乾隆好,除了有岳华演雍正兄之外,还有两个原因:
1, 没有太多女主纠结
2,汪禹的戏份比较多
刘永在秦始皇之前,演乾隆就很到位了;但是有了汪禹,整部戏就更多了一份戏说的意味。他就像宝柱和 贾六的混合体,甚至更加好。


恋之风景 7.6

说 到回忆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段特殊经历。这是我跟老婆一起看的第一部电影,有些许的感动和一首很不错的主题歌;再之后我们一起去青岛找过那条街,很遗 憾,没有找到。后表。

香港新生代黎妙雪爆发作,并且还携此片走上了国际。事实上,刘烨扮演这类乡下纯情小伙子会非常的有感觉,可能给人的 第一印象里,他就是那个朴实忠厚的中国农村青年蓝宇。几米的画,林嘉欣的笑,还有全片的昏黄到最终突然的绚丽,都很不错。诺基亚疯狂的做广告,当时我却是 死忠的索爱粉。

接上,在回去的车上,我忽然想到,其实,即使没有找到那条街,我们的足迹踏过的地方,寻觅的过程,中间的对话,还有见闻, 都必将成为我们独家的恋之风景。


小小小警察 7.6

曾 志伟在创办UFO之前的试水作,一开片的烙铁打出演职员名单的桥段很有心思。

片子也有当时香港泛滥的喜剧电影的特点,从小说到大,主角很 傻很天真,最后却都逢凶化吉。警察,匪徒,杀手一一登场。不过又很不同的,除了全明星的阵容外,又好似罗伯托贝尼尼那类的冷笑感,多了很多讽刺,而不是纯 粹的幽默。

这一点在结尾处更加明显,完成了任务却变成了精神病,变成了精神病,还被别人占便宜。真鸡歪一遍遍的说着“柳丁汁”时面带微笑 的表演堪称经典。其实在香港影坛,能像他这么又能演,又能导,还有一定号召力,真的不简单。他为香港影业的贡献也不是小小小这么一点点。

真相 7.6

何 家劲火的那几年,就跟现在的张涵予,孙红雷似地,火速的在各大电视剧和电影里面演正面帝见长。那个时候都是人家说他是BA…

但是这部电影 绝不简单的是好人打坏人,因为最后M4是坏人赢了,好人只有在心理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邱礼涛在问候董建华之前也很愤,责问的镜头直接插向香港公安;林国 斌演躲猫猫帝演的很不错,他总是在演反派一号的时候绽放光辉。香港群众绝不会想到其实我们大陆群众已经对ben这样的好警察喜闻乐见,并且相信科学中有不 能解释的罪犯会自己跳楼的桥段。

套用柯南的话,真相永远只有一个。不是因为你可以掩盖,他就没有人知道。


男歌女唱 7.6

除 了一文鸡保镖之外,子华最性感的表演之一。在此之前,我压根不知道陈奕迅唱过奥特曼的主题曲。

然后又要说到梅姑,让梅姑唱陈百强,却没有 让梅姑出一张这样的翻唱专辑,是香港娱乐圈最大的败笔。因为那首《等》唱的太强大了,强大的我以为梅姑才是原唱,好像她自己的感触:(此处省略她跟某天王 的纠结八卦若干)

贱人导演邹凯光叫人摸不清头脑,时而雷人无数如什么胸罩片第二集,时而又可以如本片润我心田。本片实际怀念的不是陈百 强,是李隆基!


凶猫 7.6

余 允抗又一部恐怖作品。一共就看过两遍,VCD一遍,后面是下载了悠懒里面的rmvb,买到的乐贸修复丢那里。难得的是,我从明明很茅山术的电影里看出了 SCI-FI的气息,我更加愿意相信猫妖是外星人而不是什么附体兽。余允抗就是这么给人大不同的味道。

郑浩南其实早年就奠定了自己B片男 一号的地位,除了一再的卖弄自己的棒子肉之外,似乎这么多年也就搞吴雪雯给人印象深刻。这片里也一样属于换谁演都行…最后在下水道还是什么地方搞星球大战 一样的亮闪闪的东东,看的人很冷,直到王晶在铁丝网前面喵喵才回过神。



破事儿 7.6

之 前港片也有很多此类的短片集,比如1:99,但是没有一部能有这么震撼的效果和收视效应。当然不会因为里面有陈冠希论小便冲厕所…

彭浩翔 的小说很不错,每一件事情都属于人世间平凡却不平常。我太太还经常用硬币那个故事描述我的脾气。问题是当彭浩翔把自己的故事变成了电影,都会请一些太过 “专业”的演员来,反而让电影失了棱角。

就像我到现在都对陈冠希老师的事件持怀疑态度,到底是一种什么性质,现在很难定论,是他炒作的失 败变成了破事儿?


火烧红莲寺 7.5

作 为老怪控,我要说我最喜欢的他参与的武侠作品是这一部—除了有对原著的复古情怀,还有那种迷人的哥特诡异风格;林岭东对票房很心灰,这可能跟他把电影弄的 很监狱风云的缘故。动作戏方面,舍弃了吊威亚,改用大量的近战,虎鹤双形分割成敌对同谋,都非常创新—这里面有很明显的老怪味道。

演员除 了李若彤,还有那个时候被力捧的季天笙,可惜后者就不那么争气。长了一张大陆纪委书记脸的黄锦江(如有姓徐,实属巧合)扮演的神宫大人更是出类拔萃的老妖 怪,看了那么多年港片,就他最妖,最神。


凶榜 7.5

此 片的最大悬念:秦祥林以前不是那个跟林青霞演生活片的吗?

跟魔胎一样属于小学生小朋友不许看的录像带,不过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不在家的 时候,以为小学生就不会用录像机了咩…松下L15,太好用了。

新浪潮之所以是新浪潮,肯定是有他有别于传统的鬼怪片的特殊地方,跟那些玩 感官刺激的不同的,你看到的是凶兆啊,罗丝玛丽的婴儿啊之类。余允抗采用了非常西化的手法,用氛围感染每一个观影人,把那种压力慢慢的加到观众的心里,所 以最后的感觉是很恐怖,但是不仅仅是一时的刺激而已—被鬼迷住的岂止是一座大厦,而是整个浮躁的香港。


何日金再来 7.5

有群众评论此片像把监狱风云的人都找来拍喜剧了,真是神句。喜剧剧作小王子马伟豪大神的处女作,不文教父黄霑比他不文系列还不文 的表演,保证了片子的质量,基本可以从头笑到尾。金牌电影人高志森当时还没有堕落,对电影的提点帮助,助推了很多戏剧冲突。当然,一切都是电影公司老板, 黄光亮出色的职工招募的功劳。

记得片中有一段内地波霸秦虹单挑黄光亮,不知道是老板黄总自己给自己加的戏份不,但是最终片子只有II标 志,黄总也没有跟秦虹车震成功。想到这件事,很多年以后,黄光亮内流满面说:其实我也演过好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