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MISIX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港片壹佰【90-81】


阴阳路II我在你左右 7.5

真的吓到我的一部片。

港产鬼片里最浓墨重彩的一个阶段之一,就是阴阳路的诞生以及之后衍生的众多跟风作及续集(不 包括后面中大拍的那些)。夜半系列也很不错,不过那更像怪谈新耳袋,不能吓人,只能惊悚和爆笑。跟本集中的第二段故事里的阴郁绝望根本不能比。

我 讲的当然是出海的那个故事,从一开始的轻松逐渐向黑暗和未知的迷过度;人最害怕的东西叫做“不知道”,当你根本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的时候,才会产生最 大的恐惧。就像那艘“鬼船”,那个陌生的女人,她所说的事情…

然后故事在迷中间告终,没有人知道到底谁是鬼魅,只有漆黑的汪洋中间,那条 小船不断摇荡…


保镖 7.4

狄 姜的代表作,然后张干爹屡试不爽的玩了多次二人的暧昧对手戏。较之双侠,此片更吸引我的是,姜大卫可以把叛逆的角色演的很孤傲,狄龙可以把很耿直的人演的 更耿直,两个人演情敌更加对路等等;当然还有就是谷峰大叔的存在就是个BUG,他一出场就能让两个人都立马没有了光芒,话说谷峰大叔演反派,尤其是有两把 刷子的反派很得心应手啊,好像他在十三鹰里面的角色…

扯远,总之,最后骆逸垂死之际依旧不愿接受所谓的同情的那一幕很令人动容,可能这也 是华语影史里最MAN的一幕。


雾都情仇 7.4

很 杯具的是,这部电影要力推的两个韩国小伙子没有在后来红起来,好像郑哲也演过一部什么也给忘了;电影的配乐被鲍比达弄的很像样,剧情里也有萝莉控的颠覆式 情节,但是不变的还是无尽的杯具结局和两个只能活一个的港片模式。但是阴冷伦敦似乎很适合拍这种悲怆的戏,让每一个人悲伤才是经典的所在。

鲍 德熹的本行就是拍摄,本片的摄影却不是他;但出任过跛豪,笑傲江湖等片摄影的李德成同样做的很出色。


堕落天使 7.3

唯 一完整看过的王家卫电影,因为看其他的我都眼晕过。某种程度上,我是王晶的粉丝,我憎恨那种半天镜头里不动一下然后讲点不明所以的台词的行为,尤其憎恨它 做成录像带和VCD坑害没有钱的学生的行为。

本片也无甚亮点,我讲白也是冲着李嘉欣那什么去的,结果王家卫导演的御用国际知名摄影师还拍 了个不清不楚,对此,群众纷纷表示了愤慨。录像带店老板让我重新借了一部别的什么叫凤凰杀手的徐曼华演的强片…

但是我记得片尾金城武载着 李嘉欣兜风的时候李讲了一句很摆的话,在DVD盛行的时候就学人家弄了一张配置爆好的来回顾,原来是这么讲的

走的时候,我叫他送我回家。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摩托车了,也很久未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了,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我 知道不久我就会下车。可是,这一分钟,我觉得好暖。


慌心假期 7.3

梅 艳芳的表演让我激赏过吗,有的。

就是这一部基本没有什么人看过的电影,故事里的人物少到可怜,但是却能制造很强烈的戏剧效果,故事就两个 女的,一个正房,一个小三,结果出去散心碰到一块儿,一开始不认识还卿卿我我,后来察觉了就开始闹腾,再来女人的天性开始完全的操纵整部戏,梅艳芳的RP 开始激增,演的好的我的眼睛都离不开屏幕。

后来,后来梅姑姑死了,可能她自己曾经在精神上做过某天王的小三,是把自己的心情揣摩进了这个 正房的角色。

狄龙的大公子在影片里,奉献了处子演出,可以忽略不计…换个什么张豪龙,蜥蜴仔都能演。

最后补充,导演姓 张,叫张之亮。


妖兽都市 7.3

很 cult的徐克出品,虽然不经他的手,不过有他的武侠风格在。追求大同,摈弃仇恨的大义也很凛然。可能徐克觉得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一部充满B片情趣的电影的 导演栏里不太好才换枪…

看过日本原版的动画,比起里面充斥的XX镜头,片中张耀扬搞李嘉欣的戏份就珍贵的多了。

黎明筒 子+张学友筒子被证明是失策的,因为不管谁牺牲摆烂,另外一个都发挥不出来,反而是李若彤扮演的叛徒很亮—嗯,也许没有那个变弹珠台的外国马子亮…


水浒传 7.2

著 名的SB群P片,我最喜欢的日本男演员之一丹波哲郎倾情出演卢俊义,大卫用最青春的笑容演绎燕青。电影以SB一贯的打打,停下来谈谈,主角被受伤,信了春 哥原地满血,再打打,打完就收工的方式行进,最大的剧情冲突,还要数卢员外的太太搞外遇,不过她搞的也很正义的姿态。

而后SB弄了一把荡 寇志,属于血腥式的B片,没有第一部这么组织和群众胜利会师这么雄浑,不提也罢


上海皇帝之雄霸天下 7.2

虽然已经贵为红朝太子爷,但是吕良伟先生洗不清的黑底太多了,从上海滩开始,他就致力于出演一些有三合会背景的大亨形象,很多人会 絮絮叨叨的马上指出豪哥什么的,但在我看来,二次踏进上海滩的吕良伟才强大。

陆月生这个名号很容易猜是谁,尽管麦氏指明不许联想,但是大 家都对这个上个世纪上海的传奇熟悉到不能再熟悉。这部雄霸天下紧接上一部岁月风云,陆先生投效党国,又搭上前任小蜜,最后遭党国无情抛弃…吕良伟跟叶童跟 日本人的行动一致的那场激情戏非常大胆,要我看比易先生PK王小姐那场更加震撼。

麦氏在电影里没有忘记对三合会组织进行贴心的教育,甚至 摆出了著名的痰盂理论,可是很多群众没有听取意见,过了60年,还是上了苗侨伟为代表的某组织的当。


蛮荒童话 7.2

至 今都觉得是温碧霞演过的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看多一次,就会多感慨一次,原来香港也拍过像尼罗河的宝石之类的英雄美女荒野大作战片哦。开始向熟女进发的 温碧霞和刚刚崭露头角的张耀扬/吴镇宇,特别是温和张奉献了几场叫人会心一笑的对手戏;总之主题不会更改,美女最后会选择真命天子。但是在向这个主题演变 的过程中,导演还是蛮用心的刻画了几次小插曲。

还有一个比较有爱的地方,当然是跟缅甸的政局有关,那个时代的香港多少是会关心一下世界上 各国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正义斗争的…


捕风汉子 7.2

万 梓良和李美凤,都是录像带时代的翘楚。前者从硬汉派走向浪子派,后者一直是那个时候的林志玲。片子情节非常有现代气息,充满小三,暧昧,纠结这些词薻;可 是二人欲爱而不能的痛苦,断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不能理解。

电影里其他东西都是添头,包括担纲配角中的配角的周星驰先生,只有最后万李颇有默 契却又遗憾的一个对视完成了一切。

没有评论: